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

在Mozilla 四個月的工作經驗

從2016年10月底加入Mozilla開始,到今天已經快四個月,想要紀錄一下心得,分為技術成長,職場成長,以及家庭成長三個部分:

  1. 技術成長
    1. 學了Javascript! Javascript是我一直很害怕的語言,因為有很多不一樣的寫法,而且我一直搞不懂我到底寫對了嗎...在這邊真的學會了不少新增JS物件的方法(據說有10種以上,我只知道三種: new/function/prototype),在這邊的好處是有人可以幫忙review,這比任何QA都來的強,而且還可以學到前因後果,不會只是告訴你:這不work喔。
    2. 學到Android/JS debugger的技巧(感謝walkingice & maxliu)
    3. 學到Launcher app的邪惡(感謝maxliu)
    4. 嘗試過 data-drive 的decision (使用Telemetry:一個Mozilla內部用來收集 Desktop跟 Mobile browser behavior 的工具,但還在奮戰中,因為文件有太多沒寫到的地方)
    5. 可惜Android本身的新功能沒什麼機會運用,我一半以上的patch都是JS
  2. 職場成長
    1. 體驗open source的文化,code的commit無法由完全由政治力決定,有些外部contributor擁有很高的決定權(有點烏托邦的感覺)
    2. 跟不同文化的人一起工作與生活,以前雖然也有外國同事,但要能聊天,或者連續個幾天一起吃午餐有點難
    3. Don't work for the man, work for man-kind. 
    4. 寫的Code有很多人用,而且可以直接跟使用者/貢獻者互動。
    5. 不太有階級的感覺,主管感覺是supporting rule而非management,是真的想幫你解決工作上的問題(更高的主管我就不知道了,因為對他們只有像朋友那樣的聊天)
  3. 家庭成長
    1. 下班時間不太需要工作,生活跟工作比較分開了
    2. 中午開始運動了,因為一起運動的同事真的很nice
    3. 沒辦法像以前那樣隨時可以跟家人相處,但不會有隨時沒辦法跟家人相處的恐懼
當然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困境與挑戰,這裡就不多說了XD 
2017年的目標是站穩腳步,多瞭解自己的產品,多瞭解如何跟其他部門合作,找到更好的家庭工作平衡,明年希望能有更多的成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